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时政要闻>正文

山东省文明办等十部门发文倡导文明生活

时间:2020-03-24 15:29:05    来源: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作者/赵琳

来源/大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也为整个社会重塑文明习惯,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带来机遇。近日,山东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发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动员广大群众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维护全民身体健康。


  实施全民健康普及专项行动。开展编写科普读物,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帮助居民学习掌握有关知识技能;运用多种媒体媒介加大传染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健康素养监测,通过健康促进县(市、区)和健康教育基地创建活动,设立健康形象大使,选树“健康达人”,引导群众增强体育健身意识。


  实施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行动。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定时组织清扫保洁和消毒灭菌,杜绝健康隐患;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及时清运;集中清理城市社区内积存垃圾,清除楼道脏物、杂物,搞好家庭卫生;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在乡村开展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活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力争2020年底全省农村10%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


  实施文明行为养成专项行动。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山东人”活动,通过群众讨论、专家评述、网上投票等方式,对公共卫生和社会风尚危害最为严重、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陋习进行评议;开展“小手拉大手”“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活动,引导人们破除交通秩序、旅游出行、生活消费、公共服务等方面陋习;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市推进文明行为立法,为倡导文明行为、整治不文明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实施公筷公勺推行专项行动。根据山东推出的餐饮业分餐制地方标准,推广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摒弃“一双筷子吃全桌”陋习;倡导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食堂带头实行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制度;鼓励餐饮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定位和不同消费场景,采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务;鼓励大型聚餐及红白宴席推行自助分餐;提倡家庭聚餐使用公筷公勺;在野味面前不动心、管住手、闭住口,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实施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深入实施“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面向抗疫一线人员和社会民众广泛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培训心理援助志愿者等活动;做好疫情后的各类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进机关等活动。


  实施移风易俗深化专项行动。广泛组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评选征集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喜事延办不办、丧事简办;搭建网上祭扫平台通道,清明节引导群众网络祭扫,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通知还明确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展红白理事会骨干培训,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公益性公墓建设奖补资金,支持鼓励各地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并继续在全省推广沂水惠民礼葬经验,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文明迎亲队”“丧事一碗菜”“村书记致悼词”等做法。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文明办将把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并作为评选推荐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的重要依据。


新山东网融媒体中心

编辑/石海清

主编/袁朝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