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时政要闻>正文

重磅推荐 | 聊城东昌湖与京九铁路的故事

时间:2021-07-29 10:43:26    来源:聊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口述/张桓 整理/李静

1994年聊城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了配得起这个称号,聊城地、市几大班子经过多次研究,决定把发展的目光盯在聊城最大的特色——环城湖(编者注:1995年底更名为“东昌湖”)上。

1994年,聊城地委、行署把环城湖综合开发列为兴聊十大工程之一,并明确要求,东昌湖的开发要对千秋万代、后世子孙负责,一定要高标准。

为了把环城湖保护、开发好,我们第一需要清淤,保持较大水面和一定深度;第二需要把这个湖四周砌起来,固岸护坡,也有个边界;第三蓄水、沉沙,治理污染;第四绿化美化,建设景点。

这是个很大的工程,我们没有这个经济实力。聊城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家底薄、基础差,属于“吃饭财政”,哪里有多余的资金去开发环城湖呢?真是望湖兴叹、一筹莫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来到了聊城。国家要修建京九铁路、济邯铁路、济聊高速公路,黄金大十字摆到了聊城。“六五规划”“七五规划”,国家对聊城的大项目投资几乎是零。到了“八五规划”“九五规划”期间,国家政策来到聊城,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投向了聊城。


既然要建铁路,就得有路基,还要建火车站,铁路方面提出需要多少万方的土。如果挖耕地取土,就要损失大量的良田。

当时山东省所有的地市中,唯独聊城没有铁路。聊城人民盼铁路盼了多少年,铁路终于来到了聊城。沿线乡镇纷纷造计划,提供土源。老百姓像支援刘邓大军过黄河一样,支援铁路的建设,充分显示了聊城人的胸怀。

但是当方案报上来的时候,我们很心疼,毕竟那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良田。

瞄准京九铁路建设,大家动了很多脑筋。当时地、市几大班子共同研究这个问题,有人提议能不能把环城湖的淤泥挖出来,垫路基、修火车站。我们就开始论证这个计划的可行性,与铁路局的有关领导商量。最后大家认为只要土质坚实,就可以。虽然需要排水、挖泥、运输,来回距离有些远,但是毕竟能节约大量良田。

1994年10月6日,东昌湖综合开发工程吹响了大规模施工的号角。整个工程分为几大项目:大规模的清淤、开挖,南湖堤的修复和古运河整治,电厂调蓄供水工程、淡水浴场等。

聊城地委、行署对工程的每个项目都极为重视。地直各部门也都把环城湖综合开发作为己任,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市里成立了几大班子成员和专业人员参加的环城湖综合开发指挥部,下设6条指挥专线,6项工程分头实施。

这年初冬刚结冰,几平方公里的湖面和四周,变成了一个车水马龙的大工地。首先安排抽水机械,破冰后把湖水往外抽,排到周围的河里去。把湖水抽干以后,铁路局安排,动用挖掘机械清挖淤泥。再用重型运输车辆把淤泥运到铁路工地上。那时的施工场面非常壮观,到处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挖湖清淤,共动用机械车辆50万台次,清挖土方258万立方米。整个湖深挖了两三米,湖的轮廓基本形成。清淤后,再把湖水放过来,真是一湖清水,全市人民欢欣鼓舞。大部分土方给了京九铁路,也有一部分给了济邯铁路和济聊高速公路。他们不但把淤泥挖出去,而且每挖一立方米还给我们一些资金。大家说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么好的事。

湖挖完以后,湖的沿岸四周还是土坡,一下雨都变成了泥。正当我们想办法筹集资金的时候,机会又来了。聊城建电厂,需要长期用水,一年四季都不能停。于是,电厂向聊城市申请解决水源问题。

当时水资源匮乏,河水主要的来源是黄河水和雨水,有时候有、没有,有时候多、有时候少,因此不能保证一直供应。地、市领导和有关专家进行讨论时,有人提出能不能用环城湖里的水?由电厂投资,调蓄扩容,通过管道把湖里的水输送到城西电厂。


通过酝酿讨论,地委决定从东边引黄河水到环城湖,然后再从环城湖把水送到西边电厂,叫东进西出。电厂用过的水排放到周围的河里,可用于灌溉。最后形成共识,通过了这个方案。很快,电厂投入相当可观的资金,调蓄供水工程和湖的综合治理全面展开。

如何把湖水搞活?

首先,解决水源问题。经过一级沉沙,把黄河水引过来。在环城湖的东南角,拿出一个湖区,又叫湖南湖,进行二级沉沙,等水清了再往湖里放。

第二,解决污染问题。湖的污染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沙子的淤积是一方面,湖边乱搭乱建也导致湖面越来越小,甚至还有人把污水直接排放到湖里。我们把十几家企业从古城全部搬出去,拆掉乱搭乱建的建筑,同时在古城区修建地下排污管道,在城外建设污水治理厂,污水有了好去处。

第三,疏通渠道,新建桥涵闸9座,完善基础设施,方便进水排水。

第四,整理湖岸,砌石护坡。对整个湖岸全部砌石护坡。从平阴县买来石头,整整齐齐地砌起来,装上护栏,护栏外铺装道路,栽上垂柳,开辟绿地,美化环境。

第五,建设景点。景点共10多处,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湖滨浴场,也叫沙滩浴场,从外面拉来沙子,然后滤沙、砌沙,铺在湖边滩地上,成为夏季大家喜欢的消暑胜地;一个是江北水寨,由栈桥、回廊、亭台轩榭组成,极具江南风格,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还有一个是在湖西岸,依托地域特点建了一个半岛,就是现在水城明珠大剧场的所在地。


经过初步开发和治理,东昌湖变得更美了。从东昌湖的开发中,聊城人悟出了一个道理:抱残守缺终至落后,更新观念柳暗花明。观念含有财富,观念带来巨变。挖湖清淤、调蓄供水,支援了铁路建设,供给电厂水源,节约了大量土地,一举多得,关键是给了聊城一个深水湖,清新的湖。这个做法充分显示了聊城人的智慧。后来因为这个,聊城还受到国务院的嘉奖。(原载2021年7月20日《聊城日报》A5版;本文资料配图由袁朝军先生提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