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 > 行业资讯>正文

要戴N95口罩,躲着病毒走!一个多月内或达到感染高峰

时间:2022-12-14 08:42:56    来源:本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虽然奥密克戎致病性、重症率降低,但传染性依旧非常强。多位专家作出研判,或在一个多月内达到感染高峰。

健康时报 曹子豪 摄

健康时报 曹子豪 摄

  多位专家研判在一个多月内或达到感染高峰

  1、李兰娟:可能在一个多月内达到高峰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12月12日接受浙江卫视采访时表示,疫情高峰就是指每日发病人数在整个疫情流行期间达到峰值,从新加坡、香港、台湾、日本的流行数据来看,放宽防疫措施后,疫情可能会在1个多月内达到高峰。

  影响达峰的时间,主要受病毒传染力、防控措施、人群易感性三大因素影响。

  面对高传播力的奥密克戎毒株,可以通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方式,降低人群中病毒实际的传播速度,尽量避免短期内大量感染者同时出现,减少对医疗系统的压力。①

  2、张文宏:本次高峰可能会在一个月内到来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在“华山感染”公众号发表文章呼吁,新冠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②

  此外,在近期华山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张文宏指出,本次疫情的高峰可能会在一个月内到来,要整体度过这次疫情,可能需要3~6个月时间。这个月是比较辛苦的一个月,对老人的保护相当关键。

  张文宏建议,子女去看望老年人时要佩戴好N95口罩;老年人这段时间内不要去跳广场舞、搓麻将、聚集聊天;医院也要对80岁以上老年病人重点关注,帮助老年人群尽可能安全度过高峰期。

  3、钟明:1个月之内达到感染峰值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明12月11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新冠阳性居家隔离,事实上就意味着新冠会在社会面传播,但也是防疫措施优化下的重要一步。

  预计来看,新冠疫情的走势会在1个月之内达到感染峰值。但之后何时才能结束,这一模型就会比较复杂。③

  4、杨子峰:明年一月中上旬出现感染峰值

  12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团队专家就疫情防控情况接受媒体采访,钟南山团队成员、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杨子峰教授表示,根据模型测算,预计广州第一波感染峰值可能会在明年一月中上旬到二月中期到来。随着采取一系列非药物干预措施,预计在三月中上旬会进入一个平稳阶段。④

12月9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就当前疫情防控发表观点。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12月9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就当前疫情防控发表观点。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这3类人群需要做好防护

  1、返乡人员

  针对返乡过年,钟南山在12月9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建议,在全国加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打了加强针以后,一般两周就起效了。这样对春节春运期间百姓回家大量人群迁移时,防止大规模传播有很大的好处。”④

  返乡途中如何来保护自己?

  12月1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林炳亮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提醒:

  1、要戴N95口罩;

  2、随手携带消毒液,做好消毒,不要随便触摸受污染的地方;

  3、碰到电梯等需要用手按的接触面,要用一次性纸巾,进屋前把使用后的纸巾折好放到密封的垃圾桶里;

  4、回到家之后,要勤洗手,做好日常通风。⑤

  2、老年人群

  “空气的流通对病毒的稀释非常重要。”12月12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原秘书长王小宁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老年人要避免被病毒感染,在生活上尤其要做好通风和保暖兼顾的措施。

  “只有当病毒浓度足够高时才能经由呼吸道对人体造成感染,而通风是减低病毒浓度的最有效方法。”王小宁表示,当前,北方感染人数上升明显,与冬季有很大关系,南方温度适宜具备通风条件,而北方寒冷,需要保持室内温度,通风次数少,一旦有传染源,病毒浓度易升高。因此,要做好保暖,积极通风。

  王小宁表示,“现在老年人最紧要的就是‘躲着病毒走’!逛商场、去市场都要减少,尤其不要去人群密集、还不通风的地方活动。”王小宁也提醒,老年人有条件的话还是要坚持在空旷的户外多运动、多走动,在不聚集的状态下保持恰当的运动量。总而言之,“躲着病毒走”是要放轻松、多遛弯、少聊天。⑥

  12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疫苗接种之后要产生保护作用,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但是如果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在4周左右。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

  3、普通人群

  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

  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做好健康监测。如果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每个人都应当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的心理,从加强疫苗接种做起,戴好口罩、少聚集,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