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原创 > 散文随笔>正文

齐风鲁韵 | 白韶钟:童年麦事

时间:2022-06-07 06:54:26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作者 | 白韶钟

儿时的麦收,放眼望去,麦浪滚滚,热浪也滚滚。那时还是大集体时期,村民被以生产队划分开,实行集体耕种收割,为了抢麦收时间,天还没亮队长就组织各自的社员,拿着镰刀浩浩荡荡开拔了,一年一度的麦收大战正式开始。

那的孩子都是放养的,只要不折腾的太过火,大人们都懒得管。当然谁若超出底线,挨揍也是常事。大人们汗流浃背热火朝天时,孩子们就会在麦浪里提迷藏,穿梭,打闹嬉戏,运气好的还能捡到成窝的鸟蛋。等队里的马车把成捆的麦子拉走,显出一畦畦麦垄和齐刷刷的麦茬时,小孩子们发挥作用的时刻就到了。他们各自提着篮子,到地里拾麦穗,拾到的麦穗归自家。这样,总有人因拾得多而得到家长的夸奖,也有人因贪玩而挨骂。当打麦机在打麦场上轰隆隆作响时,孩子们疯狂的时刻又到了。打麦机里吐出来的麦秸草被堆成一个个高高的草垛,孩子们就在草堆中翻滚,钻草洞,捉迷藏,满身是汗,头发粘满草芥象个小稻草人。与歌里唱的“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截然相反,妈妈们都忙得热火朝天,顾不上孩子们。孩子们也不可能安心听故事,因为他们的心早飞了。当然,小孩子们也有安静的时候。夏夜晚饭后,繁星点点,夜风习习,街坊四邻会聚集在一起摇着蒲扇乘凉聊天,孩子们窜踱了一天也累了,围在自己家大人的身边,听年长的老人们讲妖魔鬼怪故事,听着听着因害怕会不由自主的钻入大人们的怀里,连莹火虫从头顶飞过也不愿去追逐了。

那时,柏油路、水泥路对我们来说还是个陌生的名词,没了沥青水泥的覆盖,路边,街头巷尾,胡同里和墙角处,小草野花可随时随地自由自在的安家生长。狭长的胡同把岁月拉得悠远而漫长,长年背荫处,青苔也都蔓延至台阶下,浸着时光阑珊的味道。就这样,我们一天天玩耍着,奔跑着,幻想着,慢慢长大了,童年也渐渐远去了,而童年的往事却一直珍藏在心里,不曾老去。

一直到现在,只要有空暇,我仍喜欢到乡间去,弯曲的小路,清澈的河水,摇曳的野花,经年的树木,偶尔从田野里一掠而过的飞鸟,还有屋檐下,墙角处静坐的老人,这一切对于我是多么的亲切熟悉,有一种根植于心的归属感,童年的光景就会在这里蔓延回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