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资源 > 新闻资讯>正文

新头条 | 情满黄河向未来

时间:2022-11-02 05:57:31    来源: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积极落实黄河国家战略

万里黄河东入海。

鲁西平原大地上,生活着650万勤劳朴实的聊城人民。曾经,这里是风沙地、黄泛区,聊城人生于黄河畔,长在沙土里,千百年来渴盼着黄河安澜。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因黄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聊城点燃了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聊城市抢抓机遇,争创一流、奋力书写时代华章。

如今,百里岸建起了防洪堤,沙土地变成了万亩林,土坯村盖起了小洋楼,黄泛区崛起了产业城……


冠县毛白杨林场(安文龙 摄)

沿黄规划立足长远 群众满意

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需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建设。

2022年8月31日,东阿大刘村刘氏家庙遗迹前,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村镇科工作人员与“大河工匠”责任规划师团队一起,详细调查历史遗迹背后的黄河文化和古树名木情况。


鸟瞰东阿县黄河生态廊道(赵广学 摄)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以村镇规划为抓手,创新开展“大河工匠”行动。行动旨在为乡镇提供对口专业技术支持,确保沿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成为立足长远、群众满意的规划。该团队由注册城乡规划师、一级注册建筑师和风景园林专家组成,对涉及东阿、阳谷等5个沿黄乡镇提供“陪伴式”规划服务。每月到乡镇进行调查研究,与镇主要负责同志对接,每半年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并向聊城市规划委员会述职。

坚持“高质量规划引领未来,科学绿化美化未来,要素保障发展未来,生态修复造福未来。”据了解,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积极筹划开展了“情满黄河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土地要素服务保障。今年,聊城全面推行土地服务专员制度。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领衔的土地服务专班,配备124名土地服务专员,让企业“进了一个门、就找一个人”。

聊城市位山灌区和彭楼灌区改造项目是今年的山东省重点水利设施项目。因建设时间久远,部分用地没有土地和城乡规划支撑,无法完成立项。服务专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成专班深入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出具预审和规划选址情况说明,为项目早日立项破解了用地制约。

廊道建设修复生态 造福未来

2022年初,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项调研组赴东阿香山青兰高速与黄河交叉处调研。

站在香山斑驳的山体上,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科长任鹏飞拿出一份《东阿县香山破损山体调查报告》:“这里位于鲁西隆起区,450米外就是奔流的黄河。上世纪50年代开始,村民陆续开山烧石灰,多年的过度开采,造成环境逐步恶化,村民陆续迁走,现在留在村里生活的还不到全村人口的30%。”

生态修复刻不容缓。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玉录提出了“香山竹海”的规划思路,“现有的地形经过梳理整治,利用植物种植进行土壤巩固和生态修复,结合我市‘南竹北移’的示范点工作,可以修建森林公园。”

在莘县古城金堤河大堤上,郁郁葱葱的柳树随风摇曳,调研组看到,堤北是古城镇前三里营村一排排整齐的新村,堤与村之间,是15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

由于临堤而建,过去前三里营村一到汛期,总是内涝,村里的百姓苦不堪言。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龙介绍说:“2016年,借着德上高速古城出入口修建机遇,前三里营村在原村北部采取边拆边建的方式建设了新村,全村建设高标准住宅楼260套,实现了集中供暖,水、电、路等配套设施齐全。因规划完整,村居优美,该村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底,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张玉录提出,要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有序推动香山、艾山等沿黄破损山体的修复治理,重点区域废弃露天矿山修复等工作,着力做好黄河沿岸生态廊道建设,用生态修复造福未来。

点燃引擎绿色发展 魅力初显

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如果说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则是“必答题”。

冠县西沙河国有毛白杨林场核心区,一块书写着“绿色丰碑”黑底金字的石碑巍然而立,见证着几代聊城人防沙治沙的光辉历史。

过去,沙化荒漠化曾给聊城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和困扰。“无风沙飞扬,五谷皆不长;风来不见天,灾难降人间”,道出了当年生态恶化的严重程度。

面对这样的困境,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防沙治沙成为该市历届党委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截至9月底,聊城市2022年完成国土绿化5704.1亩,林木种苗花卉发展面积653.1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14.06万亩,新建和完善绿色通道771.5公里,村镇绿化419个,森林抚育32.5万亩,林下经济12403亩。

封沙育林、发展林果业为聊城农林产业发展环境赢得了主动。据气象部门监测,该市灾害天气已明显减少,小麦受干热风影响次数较20世纪末减少90%以上、小麦倒伏减少80%以上,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呈增长态势,实现20年连续丰收。林业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在沙区得到充分显现。

沙区变绿洲,不仅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将原来较为贫困的区域变成板材加工聚集地、经济林富民产业区,绿色发展的魅力初现。

近年来,随着济郑高铁的开工建设以及雄商高铁、聊邯长高铁的加快推进,聊城迎来了“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

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峰介绍,高铁新区作为聊城“一体两翼”城市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聊城未来发展的潜力之一。新区规划将秉承产城融合、蓝绿交织与互换、交通友好、地下地上协同发展、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和韧性城市、公共资源均衡、双碳经济、筑巢引凤、城市亲和等理念,将功能定位为冀鲁豫区域总部基地、山东数字创新产业集聚区、聊城现代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目前,聊城正集全市之力推动高铁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路网、管廊、水系、绿地等正在加快建设,吸引了中建筑港集团、腾讯云计算等77家单位投资,发展潜力日益显现。

在波涛滚滚的黄河边,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工作者,正用脚丈量着大地,用心规划着未来,为国家战略落地履职尽责,为新时代画卷着色赋彩。(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磊 薛良诚 通讯员 赵朝庆 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通    联 | 鲁以刚 张现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邮   箱 | 15006358123@163.com

网   址 | www.xinshandong.cn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50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2)
    栏目ID=50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