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 好品山东>正文

中国联通:新型算力网络,赋能“东数西算”

时间:2022-08-01 11:04:25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国联通承办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新型算力网络分论坛

7月31日上午,以“新型算力网络,赋能‘东数西算’”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新型算力网络分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举办。本次分论坛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集群以及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工作为出发点,共同探讨算网融合新发展。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首届中国算力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新型算力网络分论坛由中国联通集团、山东联通共同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出席并致辞。中国联通集团网络部总经理傅强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刘韵洁肯定了联通在技术创新及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精神。同时,号召业界共同研究算力网络战略的制约因素与解决措施,期待各方合作赋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傅强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算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新动能,“东数西算”工程是推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我国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率先探索。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定位,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制定“1+9+3 ”战略规划,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部署,打造“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联通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以《践行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谋篇布局全球领先算力网络》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通在算网建设方面的新规划、新布局、新目标,旨在打造领先算力网络一体化架构,通过算力与网络的深度融合赋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发表《东数西算技术和产业发展》主旨演讲并发布《“东数西算”专题研究报告(2022)》,从政策、市场、技术、产业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东数西算工程的背景、发展及影响,并就加快“东数西算”工程顺利实施提出了8项建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作了《算力时代承载网络技术发展洞察》主旨演讲,从研究背景、关键特性、指数构建多角度剖析推动承载网络持续创新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能使算力与网络协同,实现可信的算力服务。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涌在《中国联通算力中心绿色智慧创新实践》中介绍了中国联通推进算力中心低碳零碳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探索数字化智慧运营等多项创新实践,全方位打造绿色新型算力基础设施。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联通算网编排调度与应用服务体系》,提出中国联通将持续深耕算网合作生态,打造算网一体化服务差异化能力,构筑“基础算网产品”+“场景化增值服务”的深度融合算网产品。

接下来的优秀实践应用串讲环节,山东联通、江苏联通、广东联通、河北联通的领导专家们分享了多项在算力网络应用方面的探索以及在算力网络研发与应用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致力于推动算网生态繁荣发展。

算力网络和东数西算的发展,不仅需要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的全力以赴,更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在主题分享环节,华为、万国数据、浪潮、中兴通讯、烽火、阿里云等合作伙伴从算力中心建设及发展、算力全光底座、智能云网络等多方面进行分享,中国联通也将持续凝聚协同各方力量开展算力与算法、云算力服务、数据流通与应用、安全保障的探索实践等一体化协同方案创新工作。

中国联通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国家新基建政策,聚焦算力网络,助力推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开创算网融合发展新局面,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