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 产业前沿>正文

山东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互补互融,与数字生活交相辉映

时间:2021-04-25 18:24:00    来源:齐心鲁力专栏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4月25日到2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既是一次解放思想之旅,又是一次寻标对标之行,只有不断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广阔的数字经济发展合作空间,了解其他兄弟城市地区在数字经济建设上的先进经验。近年来,福州在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智慧社会、营造数字生态等方面推出了大量创新举措,不仅上线全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在线“惠民资金网”打通了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启动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智慧停车、渣土车智能监管平台、“智慧型”水系联排联调等一批应用场景建设,更是将数字技术将各类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值得山东参考学习。

因此,通过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山东将与其它地区深入交流各自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理念、路径和成果,更好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将他山之石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切实提升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目前,山东正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现代化“4”化协同发展,在发展道路谋划、前沿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也保持着改革“饥饿感”。我们欣喜地看到,山东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走强。2020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达5848.5亿元,同比增长12.4%,跻身国内第一梯队;软件名城数量并列全国第一位;海尔、海信、浪潮等企业入围全国软件百强;山东开创、海看网络、世纪开元等企业进入全国互联网百强。

以上系列亮眼数据的取得,离不开宏观环境的配套建设。山东所有城区、行政村实现100%光纤覆盖;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数突破5.1万个,16市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省建成标准机架数量超过10万个;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运算速度和水平位于国内前列……正是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大力投入,让相关企业和行业能够在更加高效、更低成本、更符合发展规律的环境中快速成长。


山东数字经济体系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兼顾普惠性。由肥城市农业局打造的安庄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应用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是全省首家物联网智能灌溉系统。放眼全省,这样的智慧农田会越来越多。

除此之外,从牧场到餐桌,高青黑牛的全透明数字化养殖管控,实现了使用了电子项圈、环境调控、精准饲喂、疫病监测等技术;农村电商平台、物流体系不断完善,为小农户直接对接大市场提供了可能。有数据显示,全国农产品电商销售50强县中,山东占据了10席,与江苏并列全国第一;数字融入乡村治理,百姓办事少跑腿,智慧医疗让广大农村地区居民也能共享优质医疗服务,覆盖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5大领域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及数字生活服务平台和治理决策中枢,让农民在家即可随时触网,享受数字化冲浪的各种便利服务。


无论是从数字经济各产业的发展速度与质量来衡量,还是从高科技所生成的城市经济体未来优势衡量,山东坚持数字化技术创新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推进自主创新、技术创新,以数字经济的技术驱动动能推动各种新兴工业、农业产业崛起,助力传统行业加速完成全流程数字化改造。而新产业大量涌现、“老”产业焕发数字改革新颜,又让山东数字经济在一个更坚实的发展基础上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实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互补互融的良性循环。

一方面坚持数字经济战略制定与全面执行,一方面广交四海朋友共谋发展之策,这让山东数字经济体系建设实现了开放包容、海纳百川。而接下来,就是要将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因地制宜融入到山东未来的数字化建设过程中,让整个产业链平台的构建更为科学化,助力整个产业链融合发展。

山东数字经济这匹骏马要跑得快,既要奋蹄疾驰,更要眼望四方,与包括福州在内的更多城市地区携手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双方乃至多方在数字经济一体化建设上的务实合作,就能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共同进步,打造更具活力的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样本,为我国成为数字经济大国作出应有贡献。(文/远山)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